成都街头的“黑科技”助力城市治理更智慧更环保

2022-03-15

  生态公厕,不需要用水冲照明路灯,日落时精准亮

  不用冲水的公厕、日落即亮的路灯……最近,成都街头的“黑科技”服务设施引起大家的关注。它们都是“智慧城管”不断创新应用场景的成果,通过一个个小细节的改变,我们的城市越来越聪明,也越来越节能环保。

  智慧生态环保公厕

  一年减排20吨二氧化碳

  “公厕外观很时尚,里面很干净,而且还有人流量、气温、湿度等信息显示和其他共享服务,第一次使用这种公厕,很惊喜!”这个让市民赞不绝口的公厕,就是武侯区潮音社区内的“5G智慧轻松驿站”。在设计时尚的高颜值外观下,真正俘获人心的是它内在的“智慧”。

  “5G智慧轻松驿站”包含了智慧安防、疫情防控、党建宣传、环境监测、健康管理、5G设施、便民共享等12大功能,通过各种先进技术的融合创新,实现实时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公厕内的蹲位应用了重力感应技术,人站上去会自动语音提醒如何使用,不需要一滴水冲厕,也没有排污管道。公厕排泄物经过微生物降解技术、智能传感控制、高温消杀和干燥技术处理后将变为有机生态肥料的原料,经有机肥料厂再次处理后送往农场和种植基地,实现绿色循环。

  据了解,该公厕目前每天约有1100人次使用,按照使用人次计算公厕一年可节水超过2000吨,减少污水排放超过2500吨,按照电量消耗原理计算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吨。除了免接上下水,“5G智慧轻松驿站”还包含了空间自动除臭杀菌、自动人流量统计分析、太阳能利用以及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应用,物联网与微生物技术的有效融合实现了粪便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大大提升了公共服务管理效能。

  经纬度推算日出日落时间

  实现路灯精准照明管理

  夕阳西下,结束一天工作回家的你是否留意到,在太阳落下的那一刻,路灯总是会随之亮起。这不是“超能力”,而是“智慧城管”的功劳。

  在青白江区凤祥大道上,可以看到一个灰色的电箱,据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路灯控制箱的远程控制终端。通过远程控制终端,就可以实现路灯的遥控、遥测、遥感控制。上下按动按钮,即可现场对经纬、照度等方面进行数据设置。还可以通过云端平台或者手机APP来实现远程控制。

  目前,青白江区主要采取“经纬度控制”的方式,即根据青白江地区的经纬度推测算出每天日出、日落的时间,实现路灯动态开关。此外,若群众对路灯调节有特殊需求,通过路灯远程控制系统也能高效实现。根据市民的不同需求,工作人员会在经纬度调控的基础上,再提前或者延后开灯,如果亮度不够,同时也可以单独提高这条道路上路灯的亮度。一方面节约了大量的能源,避免不必要的开关灯时间,另一方面实现了路灯人性化控制,精准对接市民需求。

  据了解,青白江区还将建立中央控制室,实现路灯系统全域动态控制、动态监测,利用智慧创新技术,提高照明设施信息化、智慧化程度。

--文章转载自“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