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变现” 成都1029家环保企业连续3年营收增长

2020-10-12

图为金堂环保产业园。

第二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暨2020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明日在蓉举行

为何全球级盛会再度选择成都?

■作为国家环保产业“一带一轴”格局的重要节点,成都后发优势明显——淮州新城环保应急产业功能区,高新、锦江、青羊环保服务产业园,龙泉长安静脉产业园“三个基地”初具规模

■从企业数量看,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重视程度不断加深,企业和公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成都市从事环保行业的企业逐年增加

在淮州新城金乐路与金堂大道交汇处,一处占地超600亩的工地里,一派忙碌:各种机械运作着,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正是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所在地。

今年2月10日,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成都金堂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通威太阳能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淮州新城。一个月后的3月25日,项目正式动工。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对发展前景饱含期待地说,目前金堂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制造基地,两三年内依托光伏产业生态圈,这里将成为辐射中国西部地区和面向欧洲市场的绿色清洁能源输出地。

能源变革及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通威太阳能光伏项目的引进,无疑将进一步凝聚起成都环保产业的比较优势,推动成都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形成。

以绿色发展为动力机制,成都坚定把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持续推进城市发展方式变革。在把绿水青山“变现”为金山银山的路上,节能环保产业正在成为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看发展

去年成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超834亿元

当前,中国环保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一带一轴”的总体分布特征,即“沿海发展带”和“沿长江发展轴”,环保产业正由东向西快速扩散。作为国家环保产业“一带一轴”格局的重要节点,成都后发优势明显——淮州新城环保应急产业功能区,高新、锦江、青羊环保服务产业园,龙泉长安静脉产业园“三个基地”初具规模,2019年成都市环保产业共统计调查企事业单位1029家,营业收入总额为834.55亿元。

“成都金堂打造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是很有远见的部署。”上个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贺克斌率专家团到金堂考察时,就未来产业发展,他认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将是今后产业转型的重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下,如何促进生态环境治理成果转化,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成势,这才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事实上,金堂早已实践了这一具有前瞻性的发展策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堂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门类最齐全、配套最完善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去年以来,节能环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9户,占全市的35.1%;已建成中小型锅炉高效节能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培育节能环保类高新技术企业3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50户。

企业的蓬勃发展,映射出成都环保产业整体的生命力与活力。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对市内环保企业的调查统计显示,1029家企业的营收连续3年实现10%以上的增长率。从企业数量看,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重视程度不断加深,企业和公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成都市从事环保行业的企业逐年增加。根据15个副省级城市环保产业协会提供的环保产业数据,成都排名第五。

看举措

发展环保产业是生态环境工作重点之一

去年,首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暨2019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论坛上,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Alexander Fowles对德国代表团提出期许:“希望德国代表团能在成都多停留几天,并且在这里做更多项目的合作和推广活动。”一年之后,这样的机会多了,合作也多了。明日,第二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暨2020中国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将在“老地方”与世界各地的环保企业见面。这样一个全球级盛会为何还选择成都?“毋庸置疑,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正是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重点之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第一个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城市,成都把发展环保产业作为构建“5+5+1”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方面,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牵头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等六部门,于今年8月联合印发了《推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要建立成都市环保企业名录库,支持环保企业通过“绿蓉融”平台纳入全省绿色企业(项目)库,享受省节能环保产业相关支持政策。同时,对已取得规划环评审查意见的产业园区,其环保产业类项目可采取承诺制和绿色审批通道方式审批。此外,还对环保产业项目在绿色信贷、企业税费、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便捷和优惠。

“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环博会成都展,也必将有效传播生态环境产业创新理念,在已有支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环保产业补链强链功能,促进成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壮大,为助推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对本次展会的成果和影响,该负责人信心十足。

看未来

把公园城市特点融入产业园区建设

“人杰地灵,这是我们选择金堂的原因之一。”对于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选址落户淮州新城,刘汉元首先说出了这一点。除了政策支持、区位特点,优质的生态环境已然成为吸引企业落地、扎根发展的一个越来越闪亮的招牌。带着“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这一新名片,成都这座全球唯一能够遥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城市,再次凭着如诗一般的生活,以及直指世界城市的无限潜力,受到世界的瞩目。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诗人们笔下的成都,美丽如画。成都人越来越习惯在自家阳台和雪山“打照面”,千年来成都从未改变。从数据来看,成都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断增加,2017年为235天,2018年达到251天,2019年增加为287天。这样的好“气质”,是一微克一微克“抠”出来的。近年来,成都大力实施“三治一增”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水污染防治“626”工程、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以及低碳城市建设“636”工程,坚决打好环保基础设施等“十大攻坚战”,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城市绿态逐步显现。

当公园融入城市,当城市变成公园,产业人才会从四方集聚而来,从而达成人城境业的和谐统一。

据了解,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还将在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并依托工业制造场景,推进光伏绿色智慧小镇建设。在这个智慧小镇里,每个屋顶将装有光伏板,可以源源不断地收集太阳能,不仅可以为房屋供电,还可以为汽车充电,剩余的电还能提供给国家电网,真正实现环保清洁的“零碳生活”。

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城市新型社区。未来,成都在建设产业功能区的过程中,将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创造新模式、培育新业态、营造新场景,为创新创业、高品质生活提供平台空间,更好地吸引人、留住人。

---文章转载自“四川新闻网-绿色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