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多项有力措施夯实五一节水环境保障

2020-05-11

今年五一节是近年来时间最长的五一小长假,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控的特殊假日。为做好节日期间的水环境保障,市河道监管事务中心早部署、早谋划,通过专题会议布置、应急演练等多项有力举措夯实保障屏障。

一是持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与沿河属地街办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共同开展沿河通道、城市公园的疫情防控;强化职工防控意识,结合汛期值班严格落实干部职工节假日外出请销假制度和审批流程。

二是组织开展了水闸启闭、内涝排险和河堤抢险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科学编排防汛值班人员,畅通水情汛情信息;组织开展水闸值班值守日志和在岗状态检查,确保水工设施安全有效运行。

三是对管辖范围内的涉河工程开展专项检查,对府河穿河污水管道安全隐患等重点点位安排专人盯防;对全中心闸坝设施、作业船只、公务车辆、办公区域 、防汛库房等区域开展了节日专项检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资金计划和“三重”工作法安排了一批常年维护项目,采用“机械+人工”的方式,对城区河道内堆积的垃圾、杂草、共享单车等阻水物进行彻底清理,对河床淤积进行全面清理;对沿河绿地及城市公园枯枝败叶及时清理,消除安全隐患。

五是强化水资源精准调度,在与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友好共建框架下,制定了五一节水环境保障方案,奠定了水环境保障基础;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节水护水.关爱山川河流专项志愿者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六是继续强化“清四乱”和锦江流域主要河流小水电下泄生态流量监管,统筹协调涉河工程施工组织,全力保障府河黄龙溪断面水质考核。

-----文章转载自“2020年05月07日 成都市水务局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