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锐平率队调研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并主持召开成都市总河长全体会议暨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推进会议

2020-04-13

    4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总河长范锐平率队调研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并主持召开成都市总河长全体会议暨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推进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市领导、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主要及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县总河长参加会议。

    会前,对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推进情况、锦江截污干管建设推进情况和锦江流域及黄龙溪断面水质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会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观看了水环境突出问题汇报片,传达了岷江省级河长黄龙溪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河长制工作报告及县级总河长述职报告,审议了相关文件。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审计厅、省河湖局、省紫坪铺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范锐平指出,三年来,在中央和四川省相关单位支持帮助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河湖治理、管理和保护工作。2019年,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呈优,优良水体比例由2016年的70.5%提升到90.7%,锦江流域水质由2016 年的劣Ⅴ类达到了IV类。在客观总结阶段性成效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要把河长制看做一项系统工作、民生工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好“责任岗”,守好“责任田”;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压实责任,全力打好河湖管理保护攻坚战,坚决完成国家、省、市考核的监测断面水质目标,推动全市水生态质量持续稳步提升;要以锦江绿道建设为总揽,治河与筑景相结合,加快推进锦江沿线滨水景观建设,大力塑造有风景、有内涵的城市亲水空间,不断推动水生态价值的转化利用。

    范锐平强调,今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治水管河关乎生态安全、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城市品质,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基础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级河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拳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全力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要按照“大流域统筹规划,小流域单元治理,全流域智慧管理”思路,持续推进锦江、沱江流域水生态治理,加快编制实施金马河流域水生态治理总体规划。要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水共治”,加快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在今年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劣Ⅴ类水质断面;要重点聚焦“河畅”抓整治、聚焦“水清”抓治污、聚焦“岸绿”抓生态、聚焦“景美”抓景观、聚焦“节水”抓保护、聚焦“防汛”抓安全,让蓉城大地水更清、河更畅、湖更美。

    范锐平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工作的肯定,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各级各部门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力以赴、靶向治理,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坚定的决心、负责的态度、过硬的举措,集中力量打好锦江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确保今年内黄龙溪断面水质达到优良标准。锦江流域涉及的区、市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治水主体责任,分区分段包干,逐条逐段严控,提升改善水质;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绕城内污水治理专项行动;要强化科学监控,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查处力度;要加强区域协作,推进水生态联防联控,系统推进岷江沱江流域治理,共建宜居宜业生活环境;要推动全民治水,善于用群众语言、网络语言讲好成都治水故事,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参与“幸福河湖”建设,共同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文章转载自“2020年04月10日 成都市水务局水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