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南大道中段开启降噪改造 降噪路面已铺筑完成约15%

2021-06-11

道路噪音降低5分贝!

记者实测路面噪声

剑南大道盛邦街路口,目前出城方向已铺设降噪沥青路面

  近日,有市民反映,剑南大道天府二街到三街路段深夜一直有重型货车、渣土车超速行驶,噪音大,希望剑南大道天府一街至天府五街尽快开始降噪路面施工。

  6月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剑南大道与盛邦路交叉口看到,该处出城方向已完成降噪路面铺筑。据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该项目质量监控和试验检测负责人张毅介绍,最近开始施工的剑南大道(三环路-府城大道及锦城大道-区界)路面降噪工程主要为剑南大道绕城高速至天府五街段,全长约5.1公里,主道和辅道同时实施,施工面积约22.6万平方米。目前,仅出城方向主道铺设约3公里路面,进城方向及其他辅道还未施工,施工量占总工程量的15%左右。

  记者实测:噪音降低5分贝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剑南大道与盛邦街交叉口的天桥上,从上向下可以明显看到,出城方向路面较进城方向路面颜色要深一些,车辆行驶过后的声音也比常规路面更小。

  “改造后的声音不像常规路面那么尖细。”从天桥走过的陈先生说,新铺的路面更软,车辆行驶过产生的噪音也更小,整条道路铺好后噪音应该会有明显降低。家住天合凯旋南城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噪音问题,其房屋朝向剑南大道一侧的窗户,全部增建了一套隔音窗户。“窗户全关时道路上的噪音非常小,但我不可能一天24小时不开窗透气,只要打开窗户就非常吵。”王女士说,由于降噪路面只铺了半边,目前效果还不太明显,但在马路对面还是感觉比较不错。

  记者在现场用手机中的“噪声检测仪”软件在道路两侧进行了简单测试。实验时间各1分钟,手机离路面约50厘米。从测试结果来看,铺设降噪路面的道路最高噪音为103分贝,平均为87分贝,未铺设降噪路面的道路噪音最高为109分贝,平均为92分贝,噪音平均降低了5分贝。

  “你可别小看这5分贝,由于道路噪音有发动机、风噪、胎噪等共同构成,而通过路面改造能降低5分贝噪音,足见其降噪效果。”张毅表示,道路噪音降低5分贝,对于周边居民的居住体验将得到大大改善。

据了解,剑南大道(三环路-府城大道及锦城大道-区界)路面降噪工程由北向南起于神仙树高架桥终点落地处,经府城大道、锦城大道、绕城高速、天府一街、天府二街、天府三街、天府四街,止于天府五街下穿隧道出口,总长度约6.8公里。其中,府城大道至锦城大道路段约1.7公里试验段已于去年实施。从今年5月底开始,绕城高速至天府五街段开始施工,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出城方向三环路至府城大道、锦城大道至绕城高速、天府一街至天府三街出城方向主道约3公里路面施工,完工量约占总工程总量的15%。

  多孔路面:既降噪又可排水

  据了解,剑南大道路面降噪工程主要通过在原路面上加铺4厘米多孔新型降噪排水路面结构达到降噪效果。这种多孔路面相对于传统的密实型表面结构,内部空隙率明显提高。传统的沥青路面设计空隙率为3%-5%,而新型降噪排水沥青路面空隙率一般可达18%-23%。

  “多孔路面类似于音乐厅蜂窝状的墙壁,对于路面噪声可起到一定的吸收作用。”据张毅介绍,除吸收噪音外,其最大不同在于:当车辆在传统路面行驶时,轮胎花纹与路面接触形成密闭的空间,挤压时向外排出空气,轮胎离开后又向内吸入空气,这一过程能产生较大的噪音。而新型沥青路面的内部多孔结构,可以吸收这一过程中产生的气体,进而从源头减少噪音的产生。从目前使用的情况来看,大约可以降低5-6分贝。同时,由于多孔的结构,该路面还能在雨天快速排出路面积水,达到增强路面抗滑性能进而提高路面行驶安全性的目的,可谓“一举两得”。

  “由于该技术对材料和施工精细化程度要求极高,近两年才开始在成都地区规模化应用。在剑南大道使用,是成都地区首次在大交通量及重载的快速路路面上铺筑。”张毅告诉记者,该路面新材料由于内部空隙率的提高,需要减少细集料的使用比例,如使用普通沥青,将降低混合料整体的黏结效果,造成集料飞散,降低路面使用寿命。因此,需要使用高黏度高性能的改性沥青来加强粗骨料之间的黏结,以保证路面的耐久性。

  张毅表示,未来这种既降噪又可排水的路面将成为城市道路的主流。目前四川省公路设计院正在对梓州大道路面降噪工程进行设计,今后梓州大道也有望铺筑降噪路面。


---文章转载自“四川新闻网-绿色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