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3天降雨减弱 部分河流仍超警戒水位

2020-08-13

8月12日16时成都市气象台将暴雨橙色预警更新为暴雨黄色预警,暴雨预警级别降低,那雨还要下多久?河湖水位安全吗?城市排水通畅吗?昨日上午,市水务局、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连线“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对此作了权威回应。

记者通过节目了解到,12日晚上到13日白天,降雨有减弱趋势;14日、15日,雨量将明显减弱;部分河流洪水已退去,但仍需警惕;全市22个区(市)县内涝点位150处,中心城区11座下穿隧道不同程度存在积水现象,但积水基本都在短时间内排出去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成都市域内各条河渠水位非常高,水流较急,请大家尽量不要靠近河渠,小朋友尤其不要到积水区域戏水,注意安全!

此轮暴雨还会下多久?

未来3天减弱 16日前后将有一次强降水

成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牛金龙介绍说,12日晚上到13日白天,降雨有减弱趋势;14日、15日,雨量将明显减弱。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持续暴雨?“这都是冷暖气团交汇‘惹的祸’。”牛金龙说,此次,从北方过来的冷气团与从南方过来的暖气团,在四川盆地西部形成明显的气团“对峙”现象,带来了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

那么,此轮暴雨还会下多久?从现状分析,12日晚上到13日主降水区位于成都东部,降水量为中雨,个别地方可能有大雨到暴雨。随着北方冷空气东移和南下,12日晚上到13日白天随着冷气团控制,降雨将有减弱趋势。14日、15日雨量将会明显减弱,但沿山个别地方还是有大到暴雨,需加强防范。“8月16日前后,预计成都还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

河湖水位情况如何?

部分河流洪水已退 4条河仍超警戒水位

8月11日的暴雨,让不少河流出现漫堤。那么河湖水位情况如何呢?市水务局河湖管理处处长刘盛君回应,部分河流洪水已退去,但仍需警惕!

据介绍,截至12日上午10点,全市共计特大暴雨站点8站,大暴雨站点308站,暴雨站点275站,全市最大降雨点出现在彭州三界镇,达到418毫米,蒲江县光明乡达到297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成都市沱江、新津南河、湔江、蒲江河、明溪河、江安河、清水河、鹿溪河等主要河流均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目前部分河流洪水已经退去。但府河、新津南河、蒲江河、鹿溪河4条河仍超警戒水位,其中新津南河回龙片区超警戒水位3.3米。

刘盛君说,目前市域内各条河渠水位非常高,水流较急,请大家尽量不要靠近河渠,特别是小朋友不要到积水区域戏水,请大家远离,尽量躲避,注意安全。

城市排水通畅吗?

11座下穿隧道积水 短时间内都已排出

对于城市内涝问题,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副处长肖一志也作了回应,他表示,全市22个区(市)县内涝点位150处,中心城区11座下穿隧道不同程度出现积水,“但积水在短时间内都排出去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22个区(市)县内涝点位有150处。中心城区11座下穿隧道不同程度存在积水现象,但整个城区排涝形势较稳定。针对强降雨天气,水务部门将持续采取系列措施。肖一志介绍,整个市区两级水务主管部门,以及排水运营企业,组织了防汛力量,共出动抢险人员2000多人次,对重点区域和下穿隧道开展值班蹲守;配备349台防汛车辆,应急发电车、一体化水泵车等大型抢险设备132台,确保有险情及时处理。

同时,充分利用成都市防汛平台、市排水管网数字化系统,动态监控城市内涝情况,在重点地段提前安排抽排设备,派专人值守。并协同交管部门实施交通管制,及时开展抢险排涝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市政排水管网大体检,治理重大病害管,恢复管网运行能力。针对易涝点位,安排专人值守,设立警戒水线和水位标尺警示标志,对过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提醒。全市194座下穿隧道都向社会公示有维护单位和安全责任人,遇到紧急情况市民可进行联系。本报记者 缪梦羽

---本文转载自“四川新闻网-成都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