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大力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 为成都市水生态环境品质提升贡献“高新力量”

2020-07-10

为切实配合做好成都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2020年,高新区大力开展水环境治理,1-4月“成都市岷沱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断面水质考核”高新区全部达标,自2017年纳入监督考核以来,首次实现零扣缴,为全市水生态环境品质提升贡献“高新力量”。

一是大力开展河道“四清”工作。清理河道积存垃圾、杂物、淤泥、行洪障碍物,有效降低内源污染。清理河岸垃圾、雨水篦子沉积物,降低初期雨水带来的污染物入河浓度。今年1-5月,完成打捞河面漂浮物1.5吨,清除河道淤泥2万方,清理河岸垃圾2吨。

二是全面开展下河排污口治理工作。全面开展锦江流域内河道排水口排污问题排查,根据排查结果,溯源分析问题成因,分类分级推进溢流直排口和病害管网、雨污合流问题整治,今年1-5月,共完成6个下河排污口治理。

三是系统开展病害管网排查整治工作。系统开展全区1600余户排水户内部排水管网普查,摸清排水户管网病害、阳台(屋顶)污水排入雨水管网、老旧院落雨污管网错接联通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启动排水户内部排水管网病害治理、阳台污水治理、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四是因地制宜开展临时应急处理设施增设工作。在天府大道(天府四街-天府五街)设置3套强排设施,在三环路内外侧锦江排水口附近、永安大桥锦江排水口设置截污设施,将污水强排至市政污水管网,避免低洼道路污水外溢下河。同时,在绕城内洗瓦堰附近增设1座日处理能力为4万吨的临时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强排污水得到有效处理,临时解决污水下河、汛期污水冒溢以及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五是奋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启动骑龙污水处理厂、西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实施西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通过新建、改建污水处理设施,提升高新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确保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标准排放,通过达标中水补水改善河道水环境。

----本文章转载自“成都市水务局7月3日工作动态”